10 May 2006
戰場上的小人球
一個老人,在六十幾歲時,忽然跑去問自己的母親,關於戰爭發生時的一切。問母親為什麼當時要把自己送離芬蘭到瑞典去,問母親在戰爭結束時,是不是不希望自己回來。有老人出現的鏡頭畫面,都是黑白的。

一生中最被記憶的是什麼?對老人來說,就是小時候的那段日子吧。一開始離開母親時的不捨與被抽離感,到寄養家庭從不被接納到合好,再到經歷另一次的分離與撕裂,當時的小男孩在這樣的過程中學到了什麼?我想,他學「乖」了吧。他不敢再付出愛,因為他很怕哪天他最愛的人又要離開他,他承受不了。有小男孩出現的鏡頭畫面,都是彩色的。

有些記憶還是很鮮明的吧!片中有一段,小男孩在寄養家庭時,家裡的爸爸買了一輛腳踏車給他,他開心的一直騎一直騎。這讓我想起小時候我也有幾台腳踏車。第一台腳踏車我已經沒印象是怎麼來的了,只記得它只有一台,所以應該不是爸媽買的。第二台腳踏車大約是我小二還是小三時爸媽買回家的。因為我和弟弟是雙胞胎的關係,所以只要是買給我們的東西就一定要買雙份,否則我們一定會吵架的。記得一開始騎時,因為坐上去之後腳碰不到地,爸爸就要一直顧著我們怕我們摔倒了。但是畢竟我們有兩個人,爸爸只有一個,再加上有時又不想爸爸管,想要自己騎,所以多多少少都有不小心摔倒過。嗯,二十年前的腳踏車應該不便宜吧,一次還要買2部,爸、媽,謝謝你們。

黑白與彩色,分離出了老人與小孩的不同年代,在對記憶與時間的感懷上,似乎也藉之加上了記號。

仁哲@OFF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viecoffee 的頭像
    laviecoffee

    lavie coffee

    lavi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