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November 2005
最好的時光(二)
第二段自由夢是描寫西元1911年的台灣詩人震宇和一名藝旦之間的故事。震宇顯然是當時的知識份子之一,與梁啟超之輩交流甚密。當時的他反對納妾,也為了這樣的主張不時在報紙上刊論文章。但在此時,已有家室的他又和台北大稻埕的一名藝旦深有來往。藝旦舒淇自幼被家裡賣到藝館學藝,渴望自由的她遇到了震宇,希望自己有被贖身的機會。但是震宇為難了,從這樣的為難中可以感受到他對藝旦的愛,但是因為他反對納妾,因為他希望女人可以自由,於是他只好忍痛地割捨了自己愛人的自由。這種割捨自己的部份而為了成全大局,把有些事看得比自己還要重要的情懷,或許就是在那個國家需要你的動盪年代中,對人性做了最有意義的粹煉之後,最好的時光。

最後一段青春夢。舒淇化身為地下歌手,身患瘨癇的她,給人一種極為深沉、黑暗、自我的感覺。張震有女朋友,舒淇也有女朋友,但是片子一開始,兩個人就一到張震家就迫不及待的做愛起來了。舒淇的女朋友常抱怨為什麼找不到她,並且認為舒淇都在騙她。為了安撫女友,舒淇便陪女友回家去了。一日下午,舒淇又跑出去找張震,女友午睡醒來找不到人,並看到舒淇手機在十二點多有一通未接來電,表示他十二點左右就已經出門了。通常會睡到三、四點的女友知道,舒淇一定是看準了她會睡比較晚,所以才敢跑出去。覺得深受傷害的女友便在電腦螢幕上留言,以死相逼。三點多回到女友家的舒淇看到留言之後,便聽到外面「碰」的一聲,我想應該是女友跳樓了吧。從陽台走回房間的舒淇,鏡頭慢慢地帶出她臉上的表情。那個表情給我的感覺是:「幹,怎麼那麼煩啊!GY勒。媽的,要死你就去死一死啊,干我屁事啊...」最後一幕,舒淇又坐著張震的機車回張震家去了。她沒有打電話報警,沒有叫救護車,我在想他可能只有叫張震來載她吧。

我深覺得人性在第三段中,被做了最深的粹煉。相對於自由夢的有意義但是不自由的人性,在青春夢被全面地解放。任何事都是自由的,雖然它並不一定是對的。 2005的台北就是這個樣,沒有民族大義的重擔,只有對個人自我的不斷追逐而已。2005的台北就像舒淇因為身體的不自由,而想要找尋靈魂的自由。也像愛不到自己的愛人就想要跳樓自殺。我覺得這都是情感發揮到極緻的結果,雖然這些極緻極得很五花八門,但是這或許都是人們在試著尋找某些答案的過程。而這樣的過程,或許對侯導而言,就是最好的時光。

呼,我盡力了。

最後要來寫我自己的最好~

To be continued…

仁哲@HOME
===================
現有評論
naichia 寫道:
昨天我看完了這部片,
在第一段中,我喜歡第一段中兩個人互動的感覺,因為那對他們兩人來說都是“最好的時光”。
第二段,我看到的是,對藝旦的殘酷,對她來說,她期待那“最好時光”的到來,是何等的無奈及無助啊…對她而言,自由也許是一場夢。
第三段,肉慾混合著心靈的吶喊…恩,也許這樣“最美好的時光”是我無法體會的~~
我不禁覺得,在所謂最好的時光中,必含著多種情緒的混合,唯有調合後,才能顯出這美好的感受。
04/14/06 20:56:46

windcloud 寫道:
看了一個介紹本片的網頁,他裡面寫到舒淇在第三段裡飾演的角色,會在2010年死亡。而在2005的她除了癲癇外,左眼也漸盲,而心臟則是天生就有缺口。我看了他的介紹之後,頓時明白了一些事,明白了為什麼她要這麼熱切地追求她的生命,也明白了為什麼當女友跳下樓去時,她會有那難以形容的複雜表情。
04/18/06 00:35: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viecoffee 的頭像
    laviecoffee

    lavie coffee

    lavi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