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August 2006
商城 菜市場 破舊攤位 小時候的我

前幾天因為有些事,就陪著媽媽回到小時候爸媽做生意的菜市場去看看。菜市場永遠都是那種味道,是潮濕的、混雜著雞和其他肉類腥味的那種感覺。我從小就叫這個市場做「商城」,沒有為什麼,因為爸媽都這樣叫它。可是現在我對出沒在附近的學生說「商城」時,已經沒有人知道我指的是什麼。取而代之的是另一個名字,「石牌夜市」。

名稱的變換,我想跟菜市場本身的沒落有關。這個菜市場你可別小看它,以前在市場的二樓還有電影院喔!永遠記得我跟弟弟在這邊看過一部跟阿里八八有關的電影,你不要笑,這在那時候可是爆紅超殺的呢。前幾天走進去時,一些叔叔阿姨看到媽媽就很開心地跟媽媽聊起天來。然後看到我就說「生這麼大漢了啊?(台語)」,還說我以前多小多小。還有個媽媽拉著他兒子來給我看,說我們小時候都是玩在一起什麼的。雖然我早就忘記了,但是看到他們很高興的表情,卻也讓我心中一暖,臉上掛著微笑。

小時候爸媽就在這個市場賣日本衣服和一些其他的東西,用一個現在很少聽到的名詞來形容,就是「舶來品」。以前在我幼稚園放學時,最愛的就是坐娃娃車到市場去找爸媽。爸媽見到我和弟弟過去,就會拿一百塊讓我們去吃午餐。記得我們兩個最常吃的是「魚排」,是一間神戶牛排店裡面的魚排餐。那個時候一客魚排要八十塊錢,我們兩個常常跑去吃,但是不太敢讓爸媽知道。記得有一次媽媽問我們為什麼每次都還二十塊錢給她,我們兩個不太敢講我們都去吃魚排,畢竟在那個時候那樣的消費有點高,家裡又不有錢,我們怕媽媽會生氣。直到某一次媽媽知道了,好像說了:「吃那麼好。」之類的話之後,我們心中有愧,便很少去吃了。

兩個小朋友坐在餐桌上一起吃一客魚排,兩支刀兩支叉雖然有時會相碰,但是大部份時候都是有禮且互讓的。依稀記得弟弟好像比較常把最後一塊讓給我耶!弟,我們何時要再去吃一次,再去吃一次你半客我半客的魚排大餐呢?找一天,帶媽媽一起去吧。現在的我們有能力了,可以讓媽媽吃好一點了。

那天在裡面也看到了我們的後面攤位的老闆,他可養了支已經不迷你的迷你豬呢。媽媽一邊和他閒聊,一邊跟小豬玩。媽媽一直拍小豬的脖子,它可舒服的呢!此時的媽媽好像一個小朋友,回到了屬於自己的地方,那個自己能夠很自在很快樂的地方。

媽媽,妳辛苦了。我好愛妳~

仁哲@OFFICE

====================
ermite 寫道:
讀你這篇 會讓人掉眼淚
08/25/06 00:00:33

仁杰 寫道:
這個地方,真是充滿了無數的回憶,記得小時後,由於爸媽是賣日本貨的,每當爸媽到日本補貨時,我們兄弟倆最期待的就是爸媽從日本帶回的玩具,玩具一定是最新的,除了好玩以外,也讓我們成為同學中最受歡迎的人物,真是段開心的日子.
還有一次小學放學之後我騎腳踏車去商城找爸媽,由於同學之間都在討論如何單手騎腳踏車,好像單手騎腳踏車就很利害的樣子,於是我就在往商城的陸上練了起來,剛開始先來試試看右手騎好了,嗯,雖然不是很穩,但總算沒有什麼問題,再來就換左手了,我已經忘記我用左手騎了多久,只記得很快我就摔車了,結果頭很暈的我只能把腳踏車牽去找爸媽,當時的我只感覺天旋地轉,以為自己得了絕症,於是爸媽就帶我去看醫生,結果有輕微腦震盪,不過沒多久就好了,真是搞笑的過去.
攤位的生意不錯了一陣子,不過好景不常,依稀記得是日圓升值的關係,結果原本好的生意漸走下坡,最後,爸媽也離開了這個地方,換了別的事業,唉,好懷念以前爸媽一起為這個家努力的時光,雖然當時沒有錢,但爸媽感情和睦,一家和樂融融,回想起來,這段日子是最讓我感覺家庭幸福的時光.
大概在年初的時候吧,也是為了一些事陪媽媽到市場找人,趁著媽媽在別的攤位和人聊天的時候,我走到了我熟悉的老地方,站在那裡,靜靜地,我想了出神,時間彷彿回到了從前,彷彿看到了小時後在這裡穿梭的我和哥哥,看到日本玩具擺放的地點,看到爸媽賣衣服的表情,看到我們家的興衰,好多好多回憶擁上心頭,很難過,很不捨,但也很值得,因為他造就了現在的我們,回想起來,或許我們的懂事就是從離開這裡開始的吧.哥哥,加油,我們一定會成功的.
08/25/06 18:1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viecoffee 的頭像
    laviecoffee

    lavie coffee

    lavi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