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une 2005
醉還樓
木古而枯
遇火而焦
心焦則人憔
人憔則欲獨醉
欲醉不能無酒
要酒請上醉還樓

醉還樓 不醉無還
上醉還樓 只還醉
不還情 不還愛 
不還無往 不還不還

金樽滿酒映明月
明月映透詩心箋
千層浪 千堆雪
難忘入情頃刻間

仁哲@HOME

====================
現有評論
蟒月 寫道:
嗯~好有味道的文~
是你寫的嗎?
我看出來裡頭含有玄機耶(?)
像...
木古而枯...
心焦則人憔...
呵呵~好特別,我喜歡~
就像...
日月明朝昏,山風嵐自起...

嗯...我可以把這篇文貼在一個家族嗎?
我會著名出處
如果不能也沒關係啦
06/21/05 13:57:22

windcloud 寫道:
您請轉貼沒關係
之前和以後的文章都是
反正寫出來就是給看的
唯不要有商業行為就是了
不過,僅限於我的部份
其他朋友們的回應應屬衍生著作
衍生著作的著作權應該是屬其他朋友們所有囉

但是,其實也還好啦
只要不是商業行為
大家應該都不會計較那麼多才對

感謝~
06/21/05 14:21:14

windcloud 寫道:
那天你要走,我心情低落,回家前買了瓶可樂娜,
在喝之前,寫下了這首。

木古而枯,遇火而焦
是在形容有些東西久了,被毀壞時的力道是很大的。
比如說有信仰久了,但是哪天信仰被推翻了,那是怎麼樣的大毀壞。
心焦則人憔則是由這樣一個代表毀壞的字「焦」,
來形容我的心情,也一起帶出「憔」這個字,也正是我那時的狀況。
人憔則欲獨醉就簡單了,人憔悴就想要喝酒囉。
要酒請上醉還(ㄏㄨㄢ/)樓
醉還樓是我心中虛擬的一個地方,要喝酒就要去那邊。

醉還樓 不醉無還
就是去了醉還樓,不喝到醉是不能回去的。
上醉還樓 只還醉
只還醉是只給醉的意思,所以整句就是:上了醉還樓,只給你酒給你醉。
不還情 不還愛
去那邊是不會給你情也不會給你愛的,去那邊只為了喝酒,只為了借酒澆愁。
不還無往
無往,以無往不利這個成語來講,它的意思就是「沒有一次」。
不還和無往應該倒過來意思才對,但是為了句子好看,
就偷偷用了一下倒裝。
所以不還無往應為無往不還,意思就是每一次去醉還樓,都還是會回家。
咦?講這個幹什麼?主要是接下一句:不還不還。
不還不還就沒有倒裝的問題了,因為再怎麼倒都一樣。
第一個不還是不讓你不給你的意思,第二個不還是不回來的意思。
所以這句就是不讓你不回來,也就是知道你一定會回來醉還樓的意思啦。
為什麼知道人們還是一定會回到醉還樓,因為人們總有許多解不開的東西啊!

金樽滿酒映明月
金樽是金酒杯,所以這句是金色的酒杯裝滿著酒,酒的表面映著天上的月亮。
明月映透詩心箋
詩心,是指詩人想寫詩的心。
箋,寫信或題字用的紙。但是我最初想到這個字時,
其實是想到古人寫字都寫在竹簡上,一片片的竹片串起來就叫竹簡,
而那一片一片的,我印象中好像可以叫做箋吧。
不過這個字是用來形容將詩寫在實體的竹箋上,強調的是那個寫出來的感覺。
所以詩心箋的意思可能有點跳躍,就是有了想寫詩的心和將他寫出來的意思。
全句的意思就可以了解了:明月照出了詩人想要寫詩的意圖。
兩句的合意就是:酒映照出了月亮,月亮卻映透了人內心的渴望。
千層浪 千堆雪
兩個千都是在形容很大很多的感覺,
用這樣的很大和很多來形容對你的想念。
但是其實不是這樣的,這是那天你在背念奴嬌 赤壁懷古時,說到〔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時,我直覺就說一定是捲起千層浪啦!因為第一句就是大江東去啊!結果你說怎麼差那麼多,是千堆雪啦。後來想一想,千堆雪的意境才對,千層浪感覺很怪,又不是大海嘯來了。
難忘入情頃刻間
許多相處的片段浮現在心中,
在某一刻我猛然驚醒,
我懂了你對我的重要性,
也知道了自己是多喜歡你。
那一刻,我入情了。
只因為心中難忘身影。
06/26/05 01:07: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viecoffee 的頭像
    laviecoffee

    lavie coffee

    lavi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