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rch 2005
珈琲時光 (上) 咖啡的味道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當我心情不好時,人總是會想往咖啡館跑。或許是喜歡那樣一個舒適安靜的角落,讓我可以盡情地與自己對話、也或許是愛上了咖啡館的氣氛,輕音樂或JAZZ總是能將我的心緒重新整理。咦?那咖啡呢?


後來覺得煮咖啡應該會是件不錯的事,既然喜歡那樣的氣氛,那就自己動手來創造吧!這就讓我想到有些人會用抽煙來得到靈感,我想,我做的是和他們一樣的事吧。現在,自己動手煮已經一年多了,其實進步得很少,因為實在是沒什麼時間練習。每次回家也都晚了,再喝咖啡可能就很難睡著,隔天又還要上班。所以我買的第一包豆子(1磅)竟然煮了一年多才煮完,真是配服自己的龜速。直到最近,我換了我的沖煮器具,從原本的摩卡壼改成較為方便好用的法國壓(Franch Press)。摩卡壼在沖煮時要用酒精燈或小瓦斯爐加熱,我每次煮一壼起來都大約要十幾分鐘,而且我用的瓦斯爐火源有點難以控制,明明這次轉的刻度和上次一樣,為什麼這次卻煮比較久?


其實說穿了,就是不太會用啦,常常煮失敗說。所以我痛定思痛(其實就是要花錢啦),就去買了法國壓來用。法國壓就方便多了,不用自己煮開水,只要把熱水倒入,再把咖啡粉放進去,做好攪拌與計時的工作,時間到了再壓下瀘網就可以倒出來喝了。會買法國壓的原因還有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那就是他可以在公司使用。因為如果我帶我的摩卡壼、瓦斯爐什麼的去公司煮咖啡會感覺太麻煩了,而且又有安全上的顧忌。唉,我公司的靜電可是很多的,常被電到喊雪特。

回過頭來聊聊電影吧,珈琲時光所用的〔珈琲〕和我們一般所用的〔咖啡〕兩字不同。起初不知道為什麼,但是後來去日本YAHOO搜尋了一下珈琲時光和咖啡時光,前者找到一堆連結,後者則是什麼也沒有。所以我想,這是因為日文所用的漢字就是珈琲吧。片子的女主角〔陽子〕跟我一樣,也喜歡到咖啡館坐坐。可是她偏好的都是老咖啡館,裡面的師傅都是老老的,而且都滿可愛的(她去了2間咖啡店,2間的師傅都是光頭)。不過可能是因為她懷孕的關係,他每次都點一杯熱牛奶給自己,然後,不管男主角〔肇〕在不在,她都會為他點一杯咖啡。肇是個鐡道迷,他會收集火車站的各種聲音。廣播啊、火車的聲音啊、人的聲音等等,他就是拿著一支麥克風一直在錄音。

用煮一杯咖啡的時間,說我愛妳。

壓下瀘網之後,我迅速地把咖啡倒到杯子裡。不過不要全部倒,要留一點點在法國壓裡,因為最後面通常都是細粉最多的部份。如果不喜歡那種有一點粉粉的感覺的話,就留一點咖啡在法國壓裡吧。接著,我加入糖、攪拌,並且在咖啡液體自轉的速度不會太快或太慢時,將奶球裡的鮮奶油延著杯子邊緣緩緩流下。原本全黑的咖啡汁液瞬間被一道白色的長芒給入侵。白色長芒也跟著咖啡汁液旋轉,最終,他佔據了整杯咖啡的頂端。於是整杯咖啡看起來有點像牛奶,如果你用的是不透明的杯子的話。

咖啡是妳,糖是我和你在一起的感覺,奶油則是象徵著我對妳的想念。只要你願意動手去攪拌這杯咖啡,從今天起,我和你的關係將不再一樣。如果你願意…

當肇知道陽子懷孕了之後,有一天他到陽子的家裡去找她。為她煮了點東西吃,然後,給陽子看他畫的一張圖。那張圖是這樣的,一堆的單節車廂環繞著圖案最中央的一個嬰兒。他們或直或橫或斜地排列著,感覺像是在保護他,保護陽子身體裡的那一個生命。這張圖彷佛是肇在對陽子說,如果你願意…

你感覺到了嗎?咖啡的味道。
你感覺到了嗎?那細膩又內斂的情感。

不管你認為他們一不一樣,總有一點你不能否認。
那就是他們都讓你,難忘。

仁哲@HOME
===================
現有評論
瞇 寫道:
看第一遍的時候,
我哭了。

第二遍的時候,
我覺得你筆下的「妳」很幸福。

然後我看了一遍又一遍...
03/18/05 04:15:54

阿姨 寫道:
恩,阿姨下次帶包豆子給你
是專門做咖啡豆生意的老店,至少30年了
早年專門賣那些翹班或想出去透氣的醫師們

還有阿 一般人速度 豆子半磅半磅買就可以啦~
另外,在公司大概很適合越南壺 放著讓他慢慢滴 你可以去做自己的事情 還不會有人發現你的壺...:P 
03/19/05 03:21:23

Maggie 寫道:
昨天和詹姆士去看完電影後聊了對這部電影的觀感~
看完珈琲時光它給我一股淡淡的~淡淡的感覺,是部很寫實的電影,寫實到它就發生在我們生活週遭的一個小故事。詹姆士說,如果有注意片頭一開始話,你會看見它有寫到,導演為紀念日本已過世的小津安二郎,而小津他所走的就是寫實風。

嗯嗯~原來如此,有時看電影還得有點歷史知識啊!

肇和YOKO(陽子)是否有愛情,我倒感覺不太到,也許是他真的太內斂了,內斂到我反而是認為YOKO把肇當成是位重要的親人/大哥之類的角色。為什麼會這麼說呢?我猜YOKO是個獨生女,也許是片中沒交代也不一定啦,如果假設她是獨生女沒有其他的兄弟姐妹話,一般我們知道的獨生女都是那副嬌滴滴、任性的模樣,但YOKO所表現出來卻是個獨立的女生,在外一個人獨自生活著,不依賴的個性。甚至獨立到懷孕了卻也不想結婚,想要自己撫養小孩.....
而不管是獨生女/子,在他們心中會想要有個可以陪伴的兄弟姐妹,說說話,講講心事之類的,也許肇就帶給她這種感覺吧!

可是詹姆士卻不這麼認為了,由他從肇的立場出發來看,他卻覺得一個男生守護在一位女生身旁時,某種程度是愛她,所以願意陪伴YOKO...

呵呵....問問侯導吧~

最後鏡頭有三層高低不同的電車由不同方向開來,由不同方向開去,交纏的畫面很特別,令人有點帳然,有特別的意義在嗎?
詹姆士也不解的問到....那江文也呢?在片中,提到江文也卻什麼也沒找著,只能從那位老太太裡記憶及相簿去認識這個人,他又代表了什麼??

可惜的是我是不黯日文,末了一青窈的口白是說了些什麼呢??我想知道.....
03/23/05 18:50:11

windcloud 寫道:
最近很忙,沒時間寫(下)篇。
在下篇我會試著用我看到的來回答他們之間愛情的部份,
還有也會試著解釋陽子那樣獨立或是想要生下小孩是為什麼。
江文也啊,我也不知道,
不過片中很多好聽的音樂好像都是出自他的手喔!
最後可能再跟大家分享我看到哪一幕時最想哭,最令我感動。

這樣子預告會不會有點怪!?
呵呵,隨便啦。

仁哲@OFFICE
03/24/05 11:24: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viecoffee 的頭像
    laviecoffee

    lavie coffee

    lavi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