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March 2005
珈琲時光 (下) 有你真好
一開始看到陽子去肇的書店拿懷錶給他時,
覺得那一幕讓我有點不太舒服,因為他們的對話太少了,
少到令我覺得有點不安。
可是我後來慢慢習慣他們話不多的相處模式,
覺得那種感覺很好,他們相處起來也不會尷尬,
有種一切盡在不言中的默契在。


還記得有一幕是火車急駛著,
攝影機所在的火車拍攝著另一台火車,
兩台火車一起穿過了許多月台,
肇和陽子各在其中一台車子裡。
看到這幕時我很想哭,
因為他像徵著兩個人的路是平行的,
是不會有交叉點的。
直到最後,肇和陽子終於在一台火車上相遇。
兩人下車後,肇一樣在做他自己的事,
陽子則是不打擾他,就在他身旁等他做完,
這又給我同樣的很有默契且很尊重對方的感覺。

還有陽子不是有一次要去找江文也的資料時,
人不舒服嗎?我覺得如果一般人那麼不舒服的話,
應該早就回去休息了,因為又沒有約要訪談什麼的。
但是陽子和肇不一樣,反而陽子好像很信任肇,
否則不會那麼不舒服還堅持要去找資料吧。

至於陽子很獨立的部份,我覺得她應該不是獨立,應該是她覺得自己有責任。
為什麼?還記得有一幕陽子全家去掃墓嗎?
掃完後陽子家3個人一起坐在小吃店吃東西。
你有沒有注意到陽子穿的衣服和爸媽的不同呢!
陽子穿的是代表喪服的黑色服,爸媽則是穿白色。
是的,這代表陽子不是這兩位親生的小孩,而應該是親戚領養的小孩。
(因為感覺和其他掃墓的人不會不熟,這邊有點忘了)
所以知道自己身份的陽子,應該會對於自己生父母帶有不少複雜且負面的情感吧,
而我覺得,這也是她堅持要生下小孩並且自己養的原因吧!

在全片的最後,一個景有四列不同路線的火車同時經過。
讓我聯想到有些人可能一直很接近,
但是一輩子就是不會碰在一起。
就像那四列火車,感覺上都會經過同一站,但是卻永遠不會有碰面的一天。

那看似美好卻無法交集的畫面,是要我們好好把握現在自己身邊有的東西嗎?
呵呵,自由去聯想吧!我最不愛影響別人的想法了~ :P

仁哲@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viecoffee 的頭像
    laviecoffee

    lavie coffee

    lavi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