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une 2005
再見 忠貞二村
再見 忠貞二村
顛沛流離 他鄉變故鄉的大時代故事

這是公視剛下檔的八點檔。
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時候會東看一點西看一點。

大時代故事,什麼叫做大時代?我開始思考。
好像是這個時代很大,大到人在這個時代當中都變得渺小!人被時代的洪流沖著,沒有自己的方向,也無力去抗拒這樣的它,只得任潮來潮往而浮沈,隨波逐流。

有一幕,邵家的大兒子念祖,在火場救了一個人。因為八二三炮戰而下半身癱瘓的父親知道了之後,不但沒有嘉許他的英勇,反而責怪他。父親說:你給我掌自己的嘴!我要你知道這個家是誰在當家做主!念祖氣憤,就開始用力地掌摑自己,一下二下三下四下...父親看似的無理,實則隱含深意。這個家經不起再有人變得跟我一樣!你是最大的兒子,如果連你也出了意外,那麼誰來扛這個家?為了這一點,你必須有所犧牲。這樣的犧牲,有可能是被指為見死不救的膽小鬼,也有可能被指為殘廢老爸生的死孬種等等。但是,你必須隱忍。

或許吧!人在這樣的大時代當中,只能渺小。

如果大時代真的可以這樣被定義,那我覺得我們現在活的時代還真不是什麼大時代,小的很。現在的我們少了他們許多的無奈,許多的不得已,許多的背負。現在的我們可以好好地做自己,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但是為什麼我就是隱隱然地覺得,我們比他們遜多了!是因為那為了別人和為了自己的情操上的根本差別,所給我的高下之分嗎?還是我只是單純地嚮往那單純又美好的年代,進而對自己活著的世代有所批判罷了?老實說我自己也不曉得,或許都是吧。反正我只信我的感覺,那是我最真實的東西。

仁哲@HOME

====================
現有評論
瞇 寫道:
人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生存的年代。
就某種意義來說
偉大或渺小不是自己決定的。
06/15/05 03:51: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viecoffee 的頭像
    laviecoffee

    lavie coffee

    lavi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