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April 2005
陸游與唐琬
南宋大詩人陸游 與愛妻唐琬 鶼鰈情深
卻被陸游母親硬生生拆散了美好姻緣
此後各自婚嫁 音訊隔絕
十年後的春天 偶遇於沈園 感懷與惆悵交織
心中 千言萬語 只能化作「釵頭鳳」互道悲愁的繾綣情深
刻骨銘心的思念 至死不渝的一生愛戀

「釵頭鳳」陸游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釵頭鳳」唐琬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長似秋千索。
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陸游與唐琬簡介:
 南宋大詩人陸游在十九歲那年和從小訂了親的青梅竹馬表妹唐琬成親,唐琬精通琴棋書畫,是難得一見的才女,夫妻兩人是天造地設的佳偶,怎奈身為寡婦的陸母唐夫人不喜歡唐琬獨佔兒子的感情,更認為夫妻兩人太恩愛會妨礙陸游的上進之心,便要陸游寫休書請唐琬離去,兩人忍痛分手,各自嫁娶。
 十年後,陸游於沈園獨自徘徊時,偶遇心愛的前妻與她的後夫趙士程,心生感傷。唐琬取得夫君同意前來給陸游敬酒,陸游觸景不勝唏噓,於是在沈園壁上題了一闕千古傳唱的「釵頭鳳」。唐琬看到了「釵頭鳳」內容,哀傷的她也和了另一闕「釵頭鳳」以抒心中之情。不多久之後唐琬便因傷心過度,一病不起而過世,陸游更一生守著這段生離死別的痴戀。


覺得很感動,所以貼上來與大家分享。

一個人一生能遇到這麼深刻的愛情嗎?
如果你遇到了,你會伸手抓住他還是讓他走呢?

以前聽徐志摩說:「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總會覺得他很自私,為了愛情什麼都不顧了!但是不知為什麼,現在能夠去了解並且去體會他的想法。

仁哲@HOME

====================
現有評論
wini 寫道:
文人學者的作品,總能觸動人心,以前的我,也深愛此道。但永遠都不能忘記一件事:文學是苦悶的象徵!詩歌雖美,但唱完了卻留下許多愁恨與無奈,故事雖淒,時空背景一旦改變,就會產生不同的解讀。
我很驚訝非文學背景出身的你,能有如此細膩的描繪,但我也曾看過許多同學身陷其中,表面上,他們擁有許多動人的作品,實際上,他們的故事纏繞繾捲,到了超乎常人的理解。
曾經,我也深深欣羨那些會寫詩的同學,自己嘗試過後,覺得這是一種毒,會讓人上癮,更會讓我看不清現實,尤其是當我遇到困難的時候。用盡了意象、音韻,羅列出許多文句,但是,我依然無力解決問題。
我知道,抒發情感是好事,但仔細觀察了你的作品,讓我不禁有點擔心,你會和我有一樣的困擾。
也許,我們只能選擇在理性與感性中擺盪,當我感性的時候,許多痛苦隨之而來,只好暫時拉回理性,讓我勇敢的活下去。
04/23/05 02:53:14

無意 寫道:
美好的愛情都是在失去後才發現的
07/08/06 01:18: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viecoffee 的頭像
    laviecoffee

    lavie coffee

    lavi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