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October
葉慈咖啡店
星期六,在長春看完電影〔南方紀事之浮光掠影〕之後,
竹小魚老師來跟我拿東西,順便陪我吃飯。
走在四平街的小巷中,看到一間叫葉慈咖啡店的店家,
感覺還不錯且價位不算貴,就給他走進去了。

他的飯,還好而已,普通。
他的咖啡,還不錯,是用syphon煮的。
其實我的還不錯很簡單,只要煮得比我好的都叫還不錯。

不過這家店讓我最喜歡的,是他的裝潢。
室內空間是長方型的,中間有一道牆把長方型劃分開來,
這道牆是玻璃做的,而且擦得很乾淨。
最妙的是往這道牆看去,透過玻璃看到另一塊空間時,有種在看鏡子的奇特感覺!
會有點感覺那不是塊玻璃,倒像是塊鏡子,把自己所在的空間給反射回視線,
但弔詭的是,我不在,我不在那裡面。

店內的其他擺飾都還滿簡單典雅的,
感覺作者很用心在這個的裝潢上。
所以結論是,我還會再去~(去拍照,如果可以的話)

仁哲@HOME

====================
現有評論
windcloud 寫道:
才剛PO完文章就想來自己回自己是怎樣。

其實我想說的只是:「這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倒我的!」
10/25/05 00:47:12

瞇 寫道:
《南方紀事之浮光掠影》,
說真的,我不是那麼喜歡。

她的重點有兩個(我以為),
一個是黃清埕,
一個是他所在的時代背景。

時代背影我沒什麼疑議,
因為我不是那個時代的人,所以也不清楚。
但片中一直想強調的黃清埕的熱情,
對藝術的熱愛,
我是感覺不到的。

黃清成對藝術的感情,
整部片的描述幾乎都是用「說」的,
透過修復家的口。
她說,黃清埕的作品中有「光」,
光,這個元素或意義,在很多作品中都有,
強調這點看不出黃清埕作品的特色,
也顯不太出他的個人特質。
她一直說黃的作品很令她感動,
卻看不出也感覺不到,
那個感動是什麼。

故事分兩條線說,
一條當然是黃清埕的藝術之路,以及與女友在日本相識相愛的經過。
但老實說這敘述的相當平淡。
倒也不是希望他轟轟烈烈,
只是,影片文宣介紹黃與女友之間像是那種大時代下的感情,什麼相扶相持持,但是在片中幾乎感覺不到,也看不出他們對彼此的創作產生了什麼影響。

配音也是一個問題,
徐懷玉怎麼看都不像抄一口道地台語的人,
兩個時空轉換很不流暢,特別是在語言上。

不喜歡這部片,還有個最大的原因:
它的文宣太意識形態了!
「台灣」在文宣中已經是種意識型態,缺乏感情。
若單就影片本身而言,倒也沒很糟。
但他的宣傳太意識形態了!
這部影片還在長老教會總會的二樓舉行什麼發表會,
有那種「台灣人不能不看的電影」之類的用語,落入那種「講台語就是台灣人」的刻板意識形態。

電影為某意識形態服務的時代應該已經過去了!

這批評可能過於嚴厲,
或許這也不是導演黃玉珊拍攝該片的初衷。
但文宣弄成那個樣子,
我真的不喜歡。

我是在試映的時候看的,
訪問導演簡偉斯時她邀我一同看片,
看完就一直很想寫自己的感覺。
但礙於黃導是著名有經驗的導演,
我一直想:怎麼會拍出這樣...
「一直想叫人感動,卻無法使人感動」的電影。

上來你這你提到了這部電影,
你根本沒有繼續說什麼反而是我說了一堆。
而且《南方紀事之浮光掠影》不是你本文的重點嘛!
10/28/05 11:54:57

windcloud 寫道:
哈哈,其實是因為,我覺得不好看,所以就懶得說了啦。

台語的問題是個大問題啊!真不是隨便就可以說完的。
改天有空再來討論吧!

PS:喜歡台語嗎?多看看布袋戲吧!裡面有很多優美的台語對話和破音字運用,唸起詩來很好聽的呢!
PS2:當然,不止布袋戲囉。
10/28/05 16:0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viecoffee 的頭像
    laviecoffee

    lavie coffee

    lavi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