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October 2005
對日劇的一些想法
我日劇看得不多,比較有印像且喜歡的是大和敗金女、魔女的條件、HERO、美麗人生、GTO等。雖然他們的劇情好壞不一,但是我想分享的不是好不好看,而是這些片的主角,他們的職業都不同。

大和的男主角是數學家、HERO和美麗人生的木村拓哉分別是檢察官和理髮師、GTO則是老師。我喜歡他們把每一個職業的特點和特色演出來,並且找到每個職業的困境、應有的態度甚至幽默感等等。比如說數學家在劇中就被安排為婚宴上的賓客切蛋糕,一個圓形的蛋糕,要切成74份,74是37的倍數,37是質數,這要怎麼切?此時還真的需要數學家來計算一下不可(圓周率回來了!)!看著片中的每個人都在想要用什麼公式來切,真是讓我覺得好笑又親切,原來,數學離我們並不遠。

經由這樣對某個職業的剖析和演繹,我覺得有2個好處。第一是這樣可以豐富劇情的內容,總比每部戲都在看豪門內鬥,第一代鬥到第二代等等的劇情要來得變化多一點。第二是讓觀眾藉由看著主角們在不同的行業上尋求突破、追求夢想,去了解每個行業都有其高貴的情操與對專業的執著,漸漸地建立行行出狀元的真實認知。進而讓社會上的主角不會再只是醫生、設計師、藝術家、政客(XD),而可以是其他與更多。

我聽過一段報導,有個原本哈佛企管畢業的學生,到英國去進修MBA,但是學沒多久,他改唸服裝設計。現在他的服飾,則在伸展台上大放異彩。所以最後,我希望的是,台灣的優秀人才,可以投身到越來越廣的領域,而不是現在抬面上或社會風氣上覺得好的領域!各行各業都有最頂尖的人材投入,這樣大家的社會地位才能越平等,台灣社會也會更多元更包容,進而蘊化出更美麗有愛的台灣。

PS: 呃,如果覺得這樣的推論太#U&*^*)的話,請包含一下囉。

仁哲@COMPANY

--修改於10/19 18:19--
====================
現有評論
emmy 寫道:
呵呵~~或許太理想化~不過我們就是要朝理想邁進吧!
印象中之前的一期天下雜誌,將亞洲各國年輕人的理想及抱負描述出來~
韓國人.中國人.日本人....每個國家的新秀們對於自己對於未來都有新一層的期許與展望~
而台灣人呢?我們的期許在哪裡?我相信一個國家的成功與否,會建立在人們的信念上~
大家努力吧~^^
10/20/05 20:51:45

瞇 寫道:
只是突然想到...

有一本小說叫做《博士熱愛的算式》,
裡頭的√令人著迷。

只是突然想到,
因為你提到數學家。
10/21/05 18:01: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viecoffee 的頭像
    laviecoffee

    lavie coffee

    lavi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