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November 2005
超緊張+台語的反省(不小心就寫在一起了)
昨天我經歷了一件和告白差不多緊張的事!
昨天一早到了公司,大約九點多十點的時候,老闆告訴我,今天有日本的人要來參觀。對方來頭不小,是日本的大公司,Ray你準備一下,等一下Demo我們的產品給他們看。


呃,喔,我知道了。

於是,我開始緊張了。這樣的緊張來不是來自於對方的身份,而是來自於Demo時要用英文的這麼一回事。天,我的天,我還沒有用英文跟外國人好好說過話呢!即使上次參加青宣有不少的外國人參加,但是我還是沒那個膽去跟他們說說話。那時就很佩服介文和乃嘉的英文程度,可以跟外國人哈啦打屁,真是不錯的說。

看到人來了,Orz,超緊張。我第一句話是大家午安的日文版,看著三個阿本叔叔的喔喔喔,覺得真好玩。不過這是後來才覺得的,當時真的是腦袋一片空白。好加在的是我有稍微準備要說些什麼,再加上大老闆有幫我講點東西,還和他們哈啦一下,然後他們又沒有問什麼問題,最後,總算是過關了。

唉,能用自己最熟悉的語言來說話,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晚上回家時去教會載媽媽,回家的路上邊騎車邊和媽媽說今天的這件事。我和媽媽間的對話都是用華語,但是媽媽要講快一點時,她就會用台語對我說,因為台語對她來說就是她最熟悉也最順的語言。或許這就是為什麼長老教會的長輩們一直在推行台語的原因吧,因為那是他們最熟悉也最認同的語言。但是可惜的是,現在年輕的一輩不見得有和他們同樣的認同吧,像我就是。我的個人認為台語是華語的一種古語,它的優美實在是會令人感動的那種。但是我並不覺得它可以被拿來做為國家的官方語言,因為他的文字化還有問題。教會在推行的羅馬拚音字或是時常可以見到的台語文,都會利用英歐語系的字母或符號來做為用字,我覺得這是很不妥的。我沒有什麼很明白的理由,我只是覺得很怪,漢字裡夾雜西方字符,真的很怪。而且華語非拼音類的語系,百年前外國來台宣教師所創的羅馬拼音字,是為了當時傳講耶穌的福音方便而創設的,這樣的東西是我們的珍寶沒錯。但就我而言,那是當時的一樣工具,但是這樣的東西,並不能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的文化。一個字台語怎麼唸,他的漢字是什麼,不該都是有來源的嗎?我們不去找的話,我們怎麼知道我們是誰?如果台語最後只剩下用拼音字符去把他唸出來,那......我就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

仁哲@OFFICE
===================
現有評論
竹小魚 寫道:
的確,語言是一個國家很重要的東東,也是一種文化和特色!!雖然現在教育不斷在推行但似乎成效有限!!
我記得以前小學說台語,還會被取笑沒水準哩~不過我好像不會很在意!!
台語真的會令人感動,這也是長老教會吸引我的原因之一呢!!台語的羅馬拼音,呵呵...
說實在的我每次都看得霧煞煞@.@
或許用口傳心授的方式才能更感受到語言文字中的美感與真諦吧!!
11/15/05 20:08:14

瞇 寫道:
這真的是頂複雜的。
很有心的人,才會好好的把它搞懂吧!
11/16/05 12:06:18

JAVEN 寫道:
嘖,仁哲你最後那裡寫得很有道理
如果台語只剩下拼音時,那我們該怎麼辦。如果小孩子以後只能透過拼音,而不是由環境中來學習台語,情感差異會很大吧。
沒有文字化,和原住民語言面臨的處境某種程度是類似的。(不過其實台語還是有文字的喔)
可是說實話,我還是相信這個語言對我們來說,永遠不會只是拼音而已。
我的阿嬤只會念羅馬字的聖經和聖詩,羅馬字對我而言,也不只是工具,同時包含上帝無遠弗界的祝褔。它是一個時代的產物,是一個開始,今天我們在語言能力上的失落,也待從這裡重新發展。
今天無論我們的官方語言要使用華語還是台語,我仍然覺得孩子們應該學習自己的母語,泰然唱自己的歌曲。
記得你說過台灣因為沒有刪改文字的關係,保留了比中國完整的中國文化。我想,今天和未來的台灣之子,若能用閩南語,用客家話,用部落的語言,聽長輩傳唱故事;過去的痕跡,離我們也許就不那麼遠,而我們對於自己是誰,也許會有更清明的想法。
過去看一些小說,以及賴和的詩都是用台語寫成的。看了你的文章好像有了新功課,嗯,我應該來多認識這些閩南文字了。
(好像寫得又長又臭,sorry啦)
11/17/05 22:34:41

windcloud 寫道:
哇,介文不會因為被我點名而上來寫一堆吧,哈哈。
你的網誌要多點東西啊,我還是有在光顧的啦。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到林強拍的一個廣告,是跟故宮有關的。
http://www.npm.gov.tw/hotne...
(裡面的 OLD IS NEW)
當他用台語唸出那古詩時,我是既驚訝又感動的,並且,帶著一點驕傲!
11/18/05 01:09:44
lydia 寫道:
台語啊...那是我們的基本語言
很多老公公老婆婆還是只用台語說話
如果他們找你問話
聽不懂,顯得"監介"
就算懂,在現在這種北京話滿天飛的社會,要說我們原本的語言,似乎又心有餘力不足!
所以...從小就要說自己的母語!
往後也很受用的~~

(以上...我阿媽也這樣說過)
11/24/05 22:47: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viecoffee 的頭像
    laviecoffee

    lavie coffee

    lavi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