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July 2005
註定
前幾天和少契查經,查到馬可福音第十四章20節:〔耶穌對他們說:是十二個門徒中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那個人。〕和第30節:〔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裡,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時,我有些沮喪。

沮喪的不是猶大快要出賣耶穌了,也不是彼得快要三次不認主了。而是,耶穌啊,都被你說完了,那我們還有戲唱嗎?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未來的一切神早就已經安排好了,那我們還活著幹嘛?我們還要自由意識幹嘛?我們活得不再是自己,只是一個執行預定好了的計劃的執行者而已。這讓我想到艾爾帕契諾和基諾李維演的魔鬼代言人中的一段對話。艾爾帕契諾對基諾李維說:上帝啊,他讓你看到,卻不讓你去摸。讓你摸了又不讓你吃。讓你吃了,又不讓你吞下去。我們是不是真的在自以為的得享自由意識的狀態下,才去發現,原來自由意識,只是上帝給我們開了一個大大的玩笑?holymelody在之前的PTL同工成長營時有說,人的意識的形成,是在身體的生物放電之後。人的身體會有不知從何而來的生物放電,進而刺激大腦,形成意識。

不會吧,老大,你不會這麼做吧!唉,我真的是一個很不愛被人管的傢伙。當自己的自由被剝奪時,還真是不太高興說,這是不是所謂的不順服呢?以前阿摩司不是也有說過預言嗎?他說如果以色列人不悔改,必遭上帝的審判。結果最後,果真如阿摩司所說,以色列亡國了。OH NO!這一切都是幻覺,嚇不著我的!不過其實,說這些不好的預言的人,都是希望這些預言不要實現吧!阿摩司希望以色列人能夠別犯錯了,耶穌希望給猶大最後一次改過的機會,也希望先給彼得提醒。而這些預言之所以會發生,其實只是因為我們人的軟弱吧!上帝自己說的話都可以改變了(約拿),沒理由先知們和耶穌說的預言不能變。OH YA!就像吃了撒尿牛丸一樣,自信心又回到了我身上啊!〔選擇〕,您回來了,您終於回來了。有了選擇的自由與權利,我想我們才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而不致於牽拖給上帝吧。

仁哲@HOME
====================
現有評論
厚道種細菌 寫道:
之前去神研,有問郭博,關於自由意識的問題,由於時間過久不能很肯定的回答,但隱約還記得一個結論,自由意識在於我們擁有選擇的權利,要不要接受上帝的愛是“隨在哩ㄝ”,我想應該是可以回應丸哥,而holymelody所提的我剛好也看過這部片,其實我會覺得,雖然我們沒有辦法再身體上找到一個所謂“心” 的位置或是管理機制,而且若如那個研究所言,那我們可真的就是不折不扣的“電池”了,但是我想若只是經由放電形成了意識,為何大家對於同樣都是畢卡索的畫卻會有不同的想法產生,我想我還是會樂觀的說人腦始終不同於電腦...
07/08/05 02:04: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viecoffee 的頭像
    laviecoffee

    lavie coffee

    lavi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