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提早了一點,回到旅社才五點。休息了一下,思付著要不要帶相機,最後決定索性空手,出門把上海走一走。




從金陵東路出發,往外灘的方向走去。雖接近徬晚但陽光還夠,好久沒有在這個時間散散步了,難得的悠閒竟然發生在出差時,真是讓我啼笑皆非。只不過我的散步其實不慢,轉眼便到了豫園。豫園早已過了參觀時間,我便只在週邊閒晃。餓了,找了間麥當勞買了個12塊的雞腿堡吃。記得上次吃還滿好吃的,這次怎麼沒那麼感動?想走點不一樣的路,總覺得雙腳是認識城市的最佳工具,這次,就往小巷子走去。小巷子裡人潮還不少,本地人、觀光客、老外,當然,還有我。路上一直有人在賣一種玩具你應該也看過,是一種棒球狀軟軟的透明物體,是給你出氣用的。你可以把討厭的人印出來放在地上,然後用那個玩具丟他。玩具受力會扁掉,但是馬上又會變回球型。現在上飛機隨身的液體不能超過100ml,它又長得跟液體那麼像,所以我還是別買了,呵呵。再往前,右手邊忽然出現了一個大大的牌坊,上面寫著「四牌樓街」。看裡面覺得滿熱鬧的,有像士林夜市警察沒在抓時兩邊擺著一堆食物攤販的感覺。我喜歡小巷子。走進去之後看了一下賣的食物,覺得不太敢吃,但總覺得應該要嚐試一下。有個食物倒是熟悉,四川麻辣燙。看起來也是很好吃,只不過最終我還是沒提起勇氣。走著走著,再往前就沒有攤販了,而我似乎準備開始迷路,當然,也可以說是開始冒險。就在我躊躇的當口,左手邊有賣包子跟饅頭的小販。包子饅頭冒著煙熱呼呼的,問了一下每個都是半塊錢。我買了饅頭吃,感覺起碼白白的很乾淨,想留點紀念就別再囉唆。啃著饅頭,我再次縱身到更小的巷子之中。天還夠亮,巷子也有不少人在走,才讓我有這個膽。巷子的寬度大約3米吧,兩側都是2層樓的矮小舊平房。高度就大概我們這邊的一樓半而已。邊走邊探頭去看看,裡面的空間都很狹小,有一間只看到一張床和床邊的走道,走道大約站3個人就站滿了吧。空間當然也很矮,不知道我站直會不會撞到天花版?此時的我覺得發現了寶,我終於體會到上海那光鮮亮麗的另一面了。這裡的感覺的確貧窮,但時間也彷彿在此停留。老社區、安靜的小小巷弄。不知道他們晚上會不會出來坐在巷弄之間,大家閒話家常,聊累了就去睡,時間不是洪水猛獸,不用成堆理論方法去管理和計劃,時間只是生命的點綴,每天讓大人老了點,小孩大了點。




走出了小巷,我心情也輕鬆了不少,畢竟在裡面還是會有點怕。復興東路,我再往前走,便接到了中山南路,此時也可以算到了外灘了吧。接著再往北,就是上海最富麗堂皇的地方。中山南路接到中山東二路後,就開始有一些老建築出現了。這區的老建築都還保存的很好,很漂亮。有些現在是官方機構,有些是私人企業,還有些變成了最高級的餐廳或酒吧,下次似乎該進去點個飲料來喝喝。




我走得超累的,時間也大約到了八點多一點。路邊我招了台計程車,回旅店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viecoffee 的頭像
    laviecoffee

    lavie coffee

    lavi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