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一直很難理解為什麼要收小費,為什麼不像台灣一樣,把服務的費用含在售價中就好了。但是這次去了美國之後,我對這件事有了新的看法。

我覺得去一間餐廳吃飯,是對餐廳的認同。而給服務生小費,則是對服務生的鼓勵。有時候會覺得台灣服務生的服務品質沒有很好,我想最根本的理由應該就是他們並沒有被老闆重視且被老闆或顧客鼓勵。最實質的重視和鼓勵我想就是待遇吧,台灣的餐廳很多都寫要收10%的服務費,但是應該很少店家是把這百分之十的收入真的發給員工。我知道的美國的服務生,只要服務得好,小費自然不會少,而小費的收入才是他們真正的主要收入,而不是靠時薪或底薪來撐的。這樣的工作是一份能夠養家活口的工作,並且只要願意用心,就會有好的報償,這是應該且值得被鼓勵的一種做法。而不該是像我們齊頭式的平等,做好做不好都是領一樣的薪水,而且還低得嚇人!

雖然台灣還比較沒有這種環境和氛圍可以來施行這種做法,只有一些餐廳有這麼做而已。企業主永遠都在cost down的思維中的話,可能還很難有所突破。但是我想應該還是會有人願意以這種做法來提升服務品質,只是這種做法它出現的時間點早晚的問題而已。

希望台灣越來越好!

仁哲@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viecoffee 的頭像
    laviecoffee

    lavie coffee

    lavi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