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跟好久不見的三叔三嬸一家子吃飯。一來是他們去美國玩了好一陣子了,禮拜二終於「倒轉來」台灣。二來今天剛好是他們的兒子也就是我的堂弟的21歲生日,所以晚上就一大夥人一起聚在三叔家吃飯。

席間,大家自由地交談,聊著堂弟的功課、叔叔嬸嬸去美國玩的經歷等等。奶奶一直是很沈默的。理由無它,因為奶奶一來有重聽,雖然戴了助聽器,但是仍不容易聽得清楚。二來奶奶聽不懂華語,只懂日文跟台語,所以當我們都一直用華語說話時,奶奶就像我在看沒有字幕的外國片子一樣,聽不懂就是聽不懂。
飯後,奶奶在廚房洗碗,我跑過去跟她聊天,這或許是我補償心裡對冷落奶奶一事愧咎的一種方法吧。言談間,我們聊著我的工作,會不會再去美國出差什麼的。奶奶說她很希望她去住美國二叔叔家的時候我們可以去看看她、陪陪她,以解她的相思和想念。

說著說著,奶奶忽然語重心長地跟我說她的一生都在受分離之苦。

奶奶說她14歲時離開台灣去日本,到人家的家裡幫傭,二年半才回台灣。20歲時母親過世,在這不算太大的年紀裡就已經嚐過了生離和死別的滋味。之後作了媽媽,把三個兒子拉拔長大,有2個孩子先後都到外島去當兵,也是久久才能見一次面。之後又因為爺爺做生意並不順利,他們便和二叔叔舉家遠赴美國,與他的老大跟老么分開。這一走,就是七、八年。在她和爺爺不在台灣的這段時間,年幼的我幾乎已經忘了他們的樣子,只隱約剩個輪廓。但是奶奶卻一直記得我們這些兒孫,而且不只是記得,更還時時掛心著、想念著。奶奶都會說,那時在美國時,她常從窗戶往外看,看到了山,她就會想說如果我們這些兒孫住在那裡,她拼了命也要爬上山去找我們,因為她好想好想我們。還記得我小五時,爺爺奶奶從美國回來,在機場接機的我,因著對她們的陌生而顯得不知所措。但是奶奶一看見我們,就馬上衝過來把我們抱得緊緊地,一面流淚一面說著:「我的孫啊,我的孫啊,阿嬤究想你呢。」

親愛的主啊,我要向你懇求一事。願你讓我更愛奶奶,常去找她聊天、常陪她,讓她自幼便嚐的分離之苦,能在我們這些兒孫身上,尋回安慰。

仁哲@HOME
2007/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viecoffee 的頭像
    laviecoffee

    lavie coffee

    laviec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